超少女Reiko.jpg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狂氣,在穿戴假面具,甲冑的內心裡」九藤光靈(祖母)

這部電影是在我小學時會在國片台上看到的瘋狂重播日本恐怖片
與超少女年份同期的還有著名的怪談比留子
也許是電影分級和時段分配的關係,所以從來沒在電視上看到怪談比留子
久聞比留子裡面的噁心人面蜘蛛身,有機會一定要欣賞(?一下

對於這些15年前的電影,在特效、畫質、音效上千萬不要拿來和現今比較
儘管畫質很差、特效很突兀,但是對我而言,超少女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恐怖片經典

而且我在小時後真的非常害怕裡面的清水真智子T_T

弟弟更誇張,嚇到他根本不敢看第二遍(儘管電視上幾乎快要天天重播)
清水真智子變臉和怒吼的樣子真的會嚇死人,這跟長髮披肩穿著一身白衣、紅衣女鬼或是殭屍而言,完全是當時的一個新境界(我自己覺得XD
就連長那麼大、看了不少恐怖片的我,看了還是心有餘悸

雖然電視上不再重播這部電影,而且事隔大概多年
但是對裡面的情節,我心理面都依稀猶存著一些畫面
像是清水真智子的眼睛、變臉的樣子、講話的方式(亂吼亂叫?)
這些把小時後的我嚇到印象深刻久久無法忘懷........
但是電影的開始和結尾就真的因為時間有點久遠而沒什麼印象

電影一開始是學生會長向老師申請esp研究會的成立
在敘述校園裡面一件件靈異事件都還蠻有喜感,並且隱約的帶出恐怖的氛圍
如果只看電影前段並且不知道片名、大意的人,大概會以為他是青春校園喜劇電影吧XD

九藤玲子也就是觀月亞里莎,這也是她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還因此部作品獲得了第15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在當時是備受矚目的當紅明星

同時期有名的女藝人還有宮澤理惠!

現在搜尋觀月亞里莎,可以看到她各個時期的樣貌,儘管現年42歲,依然很美!

在電影中玲子很青澀、身形纖細,面無表情、常常語出驚人

有別於那種青春熱情洋溢的女主角,我反而很喜歡她這個角色:)

隨著劇情的鋪陳,原本我一度認為是玲子暗戀會長,而吸引真智子進入校園的
但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好嗎!!

電影裡導演很喜歡用「光」來表達、鋪述一些抽象的意境和心靈層面
最科幻的就是他們從海上回到現實世界那段
不同顏色的四射光線、呈幾何圖形的光線
以當時的特效來說看起來當然是人物和背景(光線空間)非常違和
所以很難身歷其境,甚至覺得有點這個片段太長讓人失焦

當祖母在醫院說完:「要懼怕無形者,有形者甭懼怕」..等話以後的超強白光
整個螢幕根本整個白茫茫一片時,別擔心你的螢幕沒壞
只是玲子就這樣瞬間移動了!
「光」真的很厲害啊看祖母的名子就知道了:)

我對此片的結尾完全沒印象
是邊看才邊把零散的記憶慢慢連結起來
超少女的劇情算是十分不錯的了
雖然我對其中的少女情懷、愛戀妒忌情節沒太大興趣

時隔多年在看,我還以為祖母墜樓之後就差不多進入尾聲了(我印象也只到這)
但是之後的線索、人物和劇情有點讓我感到驚訝和驚喜

 

超少女劇照2.jpg

 

以下有雷,不喜勿入....................

 

 

 

 


清水真智子在懷胎5個月時被深尾麗子陷害投海身亡
死後還被深尾麗子利用來對付她心中的假想情敵包括久藤玲子
但是玲子和麗子對打那一段真的是謎樣的少女勝負心態
其中我最想知道玲子在取得話劇主角時到底有沒有使有超能力
還有就是她是不是喜歡過讓治

 

超少女劇照.jpg


最讓我覺得說不過去的是
玲子衣服都破破爛爛了,頭破血流嘴角也流著血

就因為麗子(看起來有些超齡...)扮演了話劇中的鬼魂,所以穿盔甲才會看起來毫髮無傷?

有一幕她們好像打到影劇或是地球科學社團成果的教室時
那時後的投影片還配合劇情來了個大爆破
在當時來說這是一個讓人加深感受劇中情緒的小技巧(那個時後這樣應該蠻震撼了

在對已經習慣現今越來越進步的超強特效和妝髮的我來說,有些畫面讓我感到有些冗長
像是他們在海上好像就看著星星聽著溫馨的音樂
隨後又是科幻的轉換時空畫面
還有2女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的對打,神出鬼沒的轉換空間的畫面也是

每想到玲子的祖母念珠斷掉,還有她就這樣不支倒地讓我有點點失望
最後還抬起頭說了句「要懼怕無形者」才倒下!
而讓治還在劇情的尾聲獻了花,感覺沒什麼他的事一樣!

我覺得結局蠻附哲理

麗子被清水真智子拔劍刺喉而死
這幕逼真感直逼R級電影雖然沒有爆血(這只是我的感受XD)
然後找到真智子的屍首(還露出一隻手..)
中劍的麗子又現身了= =
「射出的箭反中射箭者,擊出的劍反中擊箭者」
還設法想將讓治拖下海
但被玲子的天生神力給解救

這部電影就是加入了一些小幽默來平衡其中的恐佈


「她...就是我,也許我就是她」
人生處處存在著矛盾啊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

清水真智子給我的驚嚇無增無減
但是重頭看完以後,依然認為她是我心目中經典恐怖片的好角色

裡面仔細觀察學生們的表情、肢體動作
其實都十分有喜感,大家在吐讓治的槽時我很雀躍開心:D

最近還常常想起另一部小時候的萬年重播恐怖片
是港片,叫做「再生人」
看來要找到VCD是不可能的事了,找機會一定要找來做個紀錄
os:好像沒什麼人知道這些電影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n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