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魂是我目前看過最超意識的電影
也因此,第一次看了看不懂似乎十分合乎常理
因為我也是在劇終後,滿心困惑的上網找了評論,才有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感覺

在dvd的封底簡介上,描述離魂是敘述一個人的瀕死狀態
但是我從來沒想過會是這麼複雜的現實和幻想的交錯結合
也許,這就是人在各種不同時後,和身邊的人所有的奇妙牽絆和連繫
由其是在一瞬間失去了所有最重要的人的時後,還有罪惡感、愧疚感滿溢的時後
生、死就沒有想像中來的重要,而是和重要的人一起的回憶和後續所交織成生與死的矛盾

在看電影一開始時,出車禍還有亨利坐在地上的那個伏筆
也許是因為我領悟力太低,所以沒辦法和隨後出現的山姆和劇情做連接
而且也會先入為主的將山姆當做是主角,認為是以他為中心所做延伸的劇情
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真正的主角,是在這個生死之間短暫游移的亨利

在影片當中,當然不時對亨利的失蹤感到不明不白
但是在網路上找到別人解說Stay的劇情概論以後
也發現原來死前的震憾,讓人對死前的場景,有了特別的感觸
劇中不難發現一在出現的人物、場景,甚至物品重複出現
還有亨利所聽到的那些聲音,現實和夢境就在一線之隔

這部電影,依網路上的高手分析,是亨利在瀕死狀態下所做的一個夢,或者是超意識狀態
在劇尾所看到的亨利急救場面,才是現實、真實世界
而一開始的所有人物、角色定位,都是亨利一個人的想像
在這夢境之中,不難看到亨利對生與死的矛盾、掙扎
也不難看到亨利對家人的愧疚感、罪惡感,還有贖罪的情緒
就連在夢境之中,他也還是承受著心靈上無比的痛苦
無論如何,似乎只有一死,對亨利來說是個完整的結束

而電影中,也用了一些有趣的拍攝、剪接手法,對我而言,十分的新穎
雖然我可能無法讓這些特殊效果和劇情做結合
但是,也讓我感到畫面效果的表達,也會給觀眾各種不同的感覺

劇中我還有個大疑惑,沒想到網路上也有有心人為我作了解答 就是山姆的褲子總是很短,網路上的高手說到,因為那時在幫亨利急救的山姆是蹲著,導致褲管很短,成為亨利對山姆的一種外形印象
這部電影,就算仔細的看一次,也不見得能了解導演所想表達的意義
這部電影,屬於越看會越有感覺,眼裡心裡會湧入很多情緒和涵意的電影


網路真的是資訊發達,就連裡面的插曲和片尾曲都有完整敘述,我就做個小小紀錄吧
插曲:
Massive Attack- Angel
Peace Orchestra-Who am i
The Guess Who-These Eyes

片尾曲:
Damien Rice-cold water
Something's gotta change
I'm Never Gonna Sleep To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n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