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概論:心靈捕手電影心得

心靈捕手主要敘述一名屬於社會中下階級的少年,擁有過人的智商,卻成天打架鬧事而官司纏身;當他解開麻省理工學院的數學教授所出的數學難題之下,藍柏教授也看準了威爾的資質過人;在一連串威爾的叛逆行徑之下,數學教授卻對這名少年抱有很大的期望,甚至幫他尋找心理諮商師為他輔導,讓他在自己的生命深處捕捉心靈。

在現今社會中,中下級階層的人們不免讓人有些微的刻板印象,對於劇中主角的學校清潔工友的身分,就只是每天生活在人群之中的一小部份,他們的人生也許一成不變的到最後一刻,並且只是沉默的融入人群之中,只是威爾對於自己的聰明才智卻佇立不前,依舊我行我素不受社會所拘束;從他的攻擊性行為當中發現了他有潛藏的非行少年的特質,官司纏身就運用他的機智為自己解圍,卻絲毫不知反省。

看到由數學教授為他尋找了心理諮商師,幫助他認識自己、認識人群、認識社會還有認識生命的同時,我們也看到威爾童年時期的陰影-身為孤兒和受虐兒的他,很自然而然的對人群產生的防禦心,因此總是在攻擊性的話語和行為裡不斷的打轉,無法跳脫。

劇中也描述了諮商心理師在諮商過程中所可能面臨的危機,面對案主的轉移話題、抗拒輔導的過程當中,需要運用許多諮商技巧來使輔導過程能夠有所進展;
在威爾的沉默之中,尚恩也因此跟著沉默,諮商心理師不僅僅要觀察案主的語言行為和非語言性行為,也要清楚得分析案主的心態和想法,這也是讓案主卸除防衛心的一項重要過程。

在諮商輔導的過程之中,話題的中心是案主,在必須嘗試去追蹤案主的相關話題,「自我揭露」將是不可或缺的,將自身的相同遭遇,還有自己的負面情緒表達出來,都是在和案主做交流,這是一向委婉的心靈探索,藉由案主參與自身的負面情緒之中,來透視案主的心靈深處,並且逐步帶領案主面對自己,面對一切。

在看似激烈的諮商輔導過程之下,其實蘊含著很多意義,藉由「面質」等諮商技巧,可以讓案主明白諮商心理師的投入、用心和真誠,藉由「回饋」,讓案主能夠更加明白自己真正逃避的是什麼,並且使之能夠檢視自己,面對人群;當威爾真正的直視了自己的「逃避型依附」的同時,他也將所有的陰霾一一傾瀉,並且逐漸的一掃而淨!藉著「心靈捕手」,讓我更了解諮商心理的整個過程,還有其中可能面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學習和教育的缺一不可,對我而言,諮商心理輔導,就是一種諮商心理師和案主的互相學習與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n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