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員的自我覺察與成長期刊論文閱讀報告,吳麗娟-一個諮商員的專業成長:一個「人」的成長-從Human “doing”到Human “being”。


諮商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幫助人們了解自己,使人們對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和情緒表達有更多的認知。但是諮商員能夠將自己定位在一個客觀的角度,又不迷失自己,就往往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面對不同的個案所面對的不同的問題和情緒,我們很有幸的能夠不身處那樣的暴力或事件當中,就能夠得到很多經驗的累積,並且藉著個案的精力修正自己的認知和觀念,使自己充份的成長、發展和自我實現。

由認知的上的理解到心理上的內化,如何將一個認知轉變為自己的一部份,並且形成自然的行動力,我想這都需要很多不同的體會、經驗和時間,才會有堅定的行動力。諮商本質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在很多人際關係上面的問題,不免都是因為無法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無法感受他人的情緒,而因此造成了溝通上的鴻溝,和人與人之間的交惡;其實在那些所謂的「問題行為」當中的出發點,只不過是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的防禦行為或是應對方式,為有用「同理心」去理解其中問題的癥結,才能夠幫助當事者改善他的心裡狀態和外在行為。

對於傷害-在傷害之下沒有表達出來的情緒,不代表沒有造成傷害,往往是自己不自覺的壓抑了那些負面情緒,也因此在往後的日子裡,那些事件和情緒印象都會對當事者造成很深刻的影響,即使知道自己應當有的正確行為,卻也因為無法或是不想去相信自己的認知,才會遲遲無法解決問題;我們應該更正視自己的情緒,不論是正面或是負面情緒都應該有管道能夠宣洩,以避免情緒造成我們理解所有事情的阻礙。

人們往往因為外界的相對地位才能夠定位自己的價值,才能夠看到自己,卻不知道在錯誤的事件當中,也有他固然的道理,因為我們藉由失敗所得到的經驗和道理可以造就我們的成功,除了尊重他人以外,我們也應該尊重自己,「自重」和「自愛」才能讓我們在很多既定的想法裡掙脫,讓自己的心靈得到自由,並且敞開心胸的去同理別人的想法和感受,使當事者感受到真正做自己的意義。

由於被外界綑綁的「假我」,不斷的與「應該」拉扯,使自己去追逐那些「應該擁有」的,不知不覺的讓思考模式變得絕對化,而這些追求的名利、聲譽、權勢和成就都只是表象,並不是真正屬於我們內在的一部份,當自己和自己是分離的,此時無法再藉由外在事情的精力轉變為內在的經驗,一切的心靈接觸都被外在的追逐給阻隔;當我們如何去束縛自我,我們的自由就如何的受到約束,影響自我實現,並且將原本未必是「壞」的事物本身,透過假我而變壞了。這個絕對化的存在,阻礙了我們的自我展現。

而「真我」,是真實、存在和本質,是過程、行動、內在態度和生命的展現;「真我」以生命去肯定生命,而不是以對外界的追逐去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也許很多事物能夠經驗到就是一種擁有,真正了解自己所要的,會讓我們與世界「合一」,當我們能夠說我們想說的話,做我們想做的事情時,我們就能很容易與外界融合為一體,這樣的「去偽存真」、「變成自己」、「真實」能讓我們和自己的內在更接近,相信自己,才能展現自己,才能夠允許他人做自己。

我們應該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界限,而不是一味的照著「努力歸因論」走,我們往往以為只要自己努力,就能夠成功,卻不知道這極有可能變成強求,而強求之下就會變成一種免強和侵犯別人和自己的界限。「努力歸因論」和「Human doing」已經變成國人的國粹精神,大眾往往在意的是做了什麼,而忽略了那些深刻的情緒、情感和感受,並且使雙方都身心俱疲;真正的做自己,將自己融入其中,而不是在意其中的「應該」和「必須」,「Human being」才能使我們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並且享受生命。

在「Human doing」和「Human being」不同的生命情態之下,「Human doing」讓人感受到的會是表象、勢利、較功利、較負面…等較負面的印象;而「Human being」則能夠真實的和自己、他人在一起,不以偏概全、不直接否定一切,允許犯錯、了解盡力就是最好的表現,才能夠學習活出自我,找到生命中的喜悅!因此重視「人」本身,才能夠真誠的對待一切。

當我們在尊重、接納自己的同時,也是尊重他人的一種表現,而不是一意順從他人的意見和想法才是順從;而我們也常常不自覺的會有操縱或是目的性的尊重,當我們放下絕對杏的要求,才能真正的聽到、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

若要他人重視諮商員的專業,我們必須先行重視才可以,在提升自我覺察的層次的同時,我們就能帶案主走多遠。當諮商元輔導案主面對情緒和接受衝突的同時,自己也必須能夠面對自己的情緒和接受才行,這也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能使之被內化,並且避免將自己的需求投射在別人身上還有「情緒的反轉移」,這就是高度自我覺察的重要,內化自己所學的,我們不但擁「有」這個知識,我們也「是」這個知識,當「知」與「行」合一時,知識就能發揮其最大的效用,並且成為更有能量的「新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n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