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買了陶晶瑩的新書「我愛故我在」、劉軒的新書「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

在此紀錄自己的觀後感

陶子的我愛故我在,書中除了大談兩性關係,還包括了家庭、親情、女性的自覺

這裡要先大推金石堂網路書店,實在是蠻有效率的,從下訂單到商品寄到超商大概才花了24個小時

讓我收到書的那一刻非常的開心,成功滿足那股迫切想要閱讀的心情!


我愛故我在裡共有五個部份

前言。愛的辯論
PART1。ME
PART2。W's Stories
PART3。M's Stories
PART4。They

很喜歡書中一些佳句,所以摘錄下來

「大部份的人們,對愛的印象,其實大部份都是不真實的。」

書中當然也舉出例子,讓讀者知道,當妳/你對一個人深深的吸引時

你/妳對幾乎未知的對方,會做多少不客觀邏輯的想像

那麼妳/你愛上的會不會全然只是自己的想像呢?

讓人有種恍然大悟的劈頭棒喝,如果只是單憑想像就和對方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愛之旅

那之後接踵而來的真實不就會完完全全的推翻那些虛構不實的想像,甚至是自己虛構的愛的印象。

原來我們愛的常常只是自己以為的構想。


「timing of love」愛的時機,中國人稱做緣分。

「兩個應該相愛、相稱的人,就算星座血型生肖八字都合得不得了,但若沒有在對的時機相遇,未必能產生一段好的戀情。」

對的時機有多麼重要,隨著一段段的戀情和一次一次的錯過

相信大家久而久之都會明白,原來緣分如此的神奇

在不對的時機遇到對的人,儘管在一起了,也未必能開花結果

「如果我們能在對的時機遇到對的人,一定要好好謝謝神,因為祂沒有把我們尋尋覓覓的真愛,變成別人的老婆或老公,阿們,阿彌陀佛。」


「愛的預兆是一個非常主觀的穿鑿附會。」

你/妳因為沉浸在愛的氛圍裡頭,就把所有週遭的訊息都解釋為一種「行動吧!」的自我暗示

因為自己想這麼做,所以硬湊一個理由逼自己去做,若是告白失敗了,就將責任推給自己以外的人事物

但其實愛可能跟一切都無任何關係,單單只是因為妳愛他。

因為愛,所以我們可以把所有事物都和喜歡的人做聯想

看到很多愛情喜劇電影你就會明白,你會因為他跟你喜歡的顏色一樣、喜歡同一個歌手、同一首曲子............等

而認為這是命中注定,但是這一切都沒有科學實驗證明,只是你想讓自己覺得跟對方很靠近的「sign」而已。


「生活一直都是愛情的敵人」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價值觀、生活背景,一直不斷改變的大環境,讓兩個人隨時隨地的要改變然後自我統整

而部混受到外在或內在而整合過的自己,還是能夠跟對方擁有共同的理念和共識嗎?

愛的質變在我們身邊伺機而動,想要及早發現只能靠多觀察、多聊天、多反應

若平日的點點滴滴都深刻的在心裡感受著,那感情也不會在一夜之間讓你完全摸不著頭緒

所謂的磨合,大概就是在愛的質變的可能下去做應對和反應的意思吧!


「永遠記得,為對方做些勉強自己的事。」

大家在熱戀期間,總是精力旺盛,精神奕奕的,眼裡、心裡都是對方

但是在生活中,我們還是有很多不同的角色要在一天中不停轉換

生活中不可能只有愛,愛不能當飯吃,久而久之你沒有把握是不是還可以像當初一樣為對方全力以赴

這時候,就勉強自己為對方做些什麼吧,不一定要是天花亂墜或是冠冕堂皇的大手筆

只要是你記得的事情,能做就盡力而為,相信對方也會感受到那一份心意


我一收到書以後,就大力推薦W先生一定也要來看一下「我愛故我在」

一起討論書裡面的想法和看法,W先生也覺得「勉強」這件事很重要

愛不可能一直維持在一個完美的狀態下,不想要愛在短時間內就質變

就要靠兩個人去經營和溝通,一段感情經過了熱戀期以後,你會知道你還是你,他也還是他自己

你不可能為他做足了他期望的所有事情,所以到了彼此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時,想想自己還可以為他做些什麼吧

用一些勉強去換彼此的笑容和關懷,這也是一種愛。


「人的一生有多少轉變?有些時候我們可以自主選擇,但大多數時候,命運真的不是操之在我。」

這句話真的很深刻,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當初不是這樣,現在會變成怎樣呢?

但是想歸想,在你想像的那一刻,生活還是隨著環經不停的改變,自我也是。

既然命運不是操之在我,那就盡力做好當下的事好了

對過去悔不當初也已經來不及了,只能讓自己成長,不要在重蹈覆轍。


每個人對婚姻的看法可能來自自己的原生家庭、生活背景、環境、朋友....

有人可能希望自己在25歲就能結婚,和另一半過著幸福快樂的美滿生活

但也有人希望自己能夠多點見識、多體驗人生、多充實自己

畢竟婚後能夠自己一個人的時間會相對的減少

儘管婚後還是會有自己一個人的時間,但是心情總是會繫在兩個人共同的家或是更多事情上

那跟現在自己一個人的感受一定大大不同,生活沒有我們想像中簡單,家庭的經營也是。


我可以自己去附近的電影院看午夜場的恐怖片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悠悠閒閒的逛逛街,看看自己喜歡的東西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圖書館找那些自己有興趣的書,翻翻、看看一個上午也很愉快

我可以自己跑去咖啡廳點一杯最喜歡的咖啡,然後帶著一本有趣的書或雜誌,消磨一整個下午

其實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兩個人在一起可以討論彼此的見識、經歷和感受愛


一個家庭可能就要煩惱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關係的經營和維持

「事前的想像和真正的發生,天差地別。」

「當你看過、聽過、玩過、冒險過、失去過、得到過、控制過、失控過、野過、瘋過,你才會甘願地去經營一段穩定的關係。」

陶子說:「當你看盡千山萬水後,才知道世界之大,大不過與親愛的人的一方小天地。」



當然也有例外的例子,不過如果以這資訊爆炸的現今社會

還有小孩子從玩紙娃娃、跳房子到玩電腦線上遊戲、逛街、冒險

就知道充實自己很重要,如果對方一直不停的成長,那停滯不前的自己可能只會讓彼此都很辛苦


「我愛故我在」會讓女生更了解自己,讓男生們知道愛要怎麽經營

有些人可能不喜歡過度高喊女性意識,不喜歡女性自覺的太自以為是

但是換個角度想想,不是要偏激到好像女生做什麼都是對的,或是要完全推翻男性權力的掌握

而是要女性在文化、道德、法律之下,更了解自己、更有自信、獨立一些

不要依附別人生活、不要到最後失去了自我而變成哀怨成天抱怨的黃臉婆或虎姑婆

這樣對兩性之間應該也算是件好事。


「我愛故我在」的內容並非單單我摘錄的這些而已

裡面還有很多兩性之間的感情故事,很多事情也許目前並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過

但是若是哪一天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該怎麼辦呢?

總不能怨天尤人、傷害自己、傷害對方、後悔當初而耽誤當下所有事情

事情的發生都有原因和徵兆,除了事情發生以後才難過的丟出一堆疑問

還不如更有擔當的接受後果,然後反省檢討不要因此而把所有時間都花在難過、憂鬱的負面情緒上

雖然沒有那麼簡單,但是人生不是只有愛就可以吃飽、穿暖和快樂的

妳還有很多很多角色,可以讓你感受到快樂

你可能是學生,那就好好讀書,參加社團、多認識一些朋友

你可能是上班族,你有理想有目標,那就有更多時間和力氣去完成

你可能是哥哥、姊姊、兒子、女兒、孫子....,和家人相處、吃飯聊天都可以得到一些支持,家是你的原點

不用勉強自己的所有情緒,難過的時候找可靠的老朋友哭訴

你會得到他們的支持和關懷,聽聽別人的想法和故事,你會知道原來可以換一個角度想

多花一些時間在自己身上,裝扮自己、充實自己,等於在投資自己

愛很廣泛,不要因此忽略了家人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友誼

如果你自己是一個人,愛自己最實在,多愛自己一些

不要到了老態龍鍾的時候才感嘆沒有多愛自己一些

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相信愛,會讓你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愛故我在。

 

金石堂-我愛故我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n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